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征稿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10

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征稿通知


The 2022 SoTL-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all for Proposal


2022年8月19-21日,中国北京

 

由北京理工大学与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联合主办的首届“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获得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学者、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共安排了10场大会主题报告、9场研修坊、11场分论坛,130位专家学者做了会议报告,有力促进了中国高校教学学术的发展。


为持续推动教学学术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分享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学术最新成果,助力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北京理工大学在国际教学学术学会大力支持下定于2022年8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2022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2022 SoTL-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并安排工作坊(Workshop)、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专题研讨会(Panel)、圆桌会议(Round Table)、海报(Poster)等活动,为参会者提供多议题、多形式的深入交流机会。


本次会议为中英文双语,欢迎参加会议并选择中文或英文投稿。

 

一、会议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

 

会务秘书处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CELT)

             琪  010-68913261

          张叶晔  010-68918556 

          隋   艺  010-68918556

          网  址:http://celt.bit.edu.cn

          邮  箱:celt@bit.edu.cn

 

二、会议网站   

 

          http://SoTL-China2022.bit.edu.cn

 

三、重要日期   


          投稿系统开放日期:2022年3月10日
        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7月10日
        线上注册截止日期:2022年8月10日
        会议报到:2022年8月19日(全天)
        会议时间:2022年8月19日-21日
        离会时间:2022年8月22日


四、会议主题


          教与学学术:跨越边界SoTL:Crossing the Boundaries


          文化历史活动理论的第三代领军人物恩格斯托姆(Y. Engestrom)基于维果斯基和列昂节夫的活动理论提出了跨界理论,意指来自不同活动系统的主体进入彼此的领域,就各自面临的矛盾借助“边界客体”进行互动,通过拓展学习获得新的知识。科学史和科学哲学学者Susan L. Star等人则进一步提出,边界(作为来自不同活动系统的人们在价值观、信念和行为习惯方面存在的差异)不仅不是交流的障碍,反而是合作的资源。正是因为存在差异,所以需要交流。即使对问题没有达成共识,也能合作行动,获得双赢和多赢的结果。经由边界跨越机制(如意义协商、视角再造、实践重构等),参与者能够对各自所面临的问题产生新的理解、解释和行动。


        教学学术(SoTL,Scholarship of Teaching & Learning)作为典型的边界客体,承载了教师、学生、学科、地域、文化、利益体之间的协商与转化。因此,探究新时代环境下教学学术中的跨界理论与实践,将帮助高校教学跨越学科专业、语言文化、社会身份、目标认知等诸多罅隙,促进教育教学中新知识、新观点、新方法的生成与发展,在融合、交叉和协作中实现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会议分主题包括:


1.跨学科的教学学术与教学创新


          不同学科的教学具有共同性和差异性。如何探索学科教学中的普遍规律?如何通过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帮助学生实现深度学习?如何跨越人文与科技的学科边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如何通过教学学术研究(特别是对“学”的研究)推动高质量的教学创新?

 

2.多主体参与的教学学术和教学社群


          教学活动涉及到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教师发展人员、科研人员、产业界等多元主体。如何加强多主体的协作与交流来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发挥教学学术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职能的影响力?如何建设和发展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教学学术社群?

 

3.教学学术的国际交流与协作


          语言、文化和地区差异是教学学术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何理解因不同国情、语言和文化传统而带来的不同教育教学理念与实践模式?如何跨越国别和文化的边界,促进多样化教育教学体系的和谐共生?如何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协作,推动教学学术的全球发展?

 

4.教学学术中的信息技术赋能


          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跨界的重要媒介,其发展有可能改变未来教育教学的形态和模式。如何分析当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教学的影响?如何通过信息技术赋能来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覆盖面?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慧教育的环境和条件?如何开展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学术研究?

 

5.高校教师发展与教学学术能力


          提升教学学术能力是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将教学学术理念融入到高校教师发展和教师评价工作中?如何通过有效的教师发展活动,帮助教师掌握教学学术研究方法、提升教学学术研究能力?如何通过教师发展项目支持教师的教学学术研究?教师如何有效地在研究和教学这两个活动系统之间跨越边界,形成双赢的有机生态系统?

 

6.教学学术的理论与实践


          教学学术的发展需要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促。如何在学习科学最新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开展教学学术理论的创新?如何在院校和基层教学组织等不同层级推动教学学术实践?如何根据具体教学目标和教学情境,应用相应的教学学术理论进行有效教学?教师如何通过对教学经验的反思,形成自己的教学理论、实践性知识或案例?如何鼓励理论工作者与一线教师相互跨界,以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鸿沟?

         

       欢迎国内外各学科领域一线教师、教学研究人员、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发展人员、学生代表及其他对教学学术感兴趣的人员围绕以上会议主题和分主题积极投稿参会!


五、征稿形式


1.工作坊(Workshop)


          工作坊由主持人围绕某一研修目标提前设计活动流程,组织参加者就某一主题分享案例、互动讨论或进行实践演练,共同提升教学学术研究能力。工作坊需由主持人提交投稿信息,包括主题、目标、人数限制、条件需求和参与者需做的准备,工作坊时间为90分钟。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主持人基本信息,工作坊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工作坊内容、流程、参与者要求及所需条件(1500字以内)。

 

2.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


          研究报告为教学学术某一方面研究成果的口头报告,要求按照教学学术的研究范式撰写,包括问题、方法、分析、结论,并采用各种手段激发听众的现场参与。报告时间为30分钟,其中含5-10分钟现场互动。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作者基本信息,研究报告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内容介绍(1500字以内)。

 

3.专题研讨会(Panel)


          专题研讨会由主持人与所邀嘉宾就教与学领域的某一议题开展专题发言,并与听众一起开展有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专题研讨会需由研讨会主持人提交投稿信息,并邀请2-4名嘉宾一起发言讨论,时间为60分钟或90分钟。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主持人及邀请嘉宾基本信息,专题研讨会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研讨会流程及内容介绍(1500字以内)。

 

4.圆桌会议(Round Table)


          圆桌会议由主持人就教与学领域的某一议题引导现场听众进行平等、开放、深入的讨论发言,相互分享与主题相关的想法、建议或者经验。圆桌会议由主持人提交投稿信息,建议设计数个具体的引导性问题(可配备案例、阅读材料等)供与会者讨论,时间为60分钟或90分钟。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主持人基本信息,圆桌会议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研讨内容、引导性问题及阅读材料等信息(1500字以内)。

 

5.海报展示(Poster)


          海报展示由作者把具体的教学学术研究成果制作成海报,在设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集中展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本次会议预定安排集中海报展示环节90分钟。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作者基本信息,海报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内容简介(1500字以内)。审核录用后,会议组将提供海报模板请作者自行制作海报参展。

 

6.研究论文(Research Paper)


          研究论文为教学学术研究论文全文,要求按照教学学术的研究范式撰写。中文论文格式规范请参照附件1,英文论文格式请参照附件2。会议将对录用的参会者研究论文全文择优结集出版,并推荐给相关教育教学期刊。


          投稿时请提交以下信息:作者基本信息,研究论文题目(25字以内),摘要(300字以内),研究论文全文。

 

六、会议注册及参会方式


          会议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注册、会场、住宿交通等信息后续发布,敬请关注。


七、其他信息       


          会议通知点击下载:

     

          2022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征稿通知

     

          附件1 中文论文排版格式

 

          附件2 英文论文格式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