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学术研讨

学术研讨

教师发展第187期活动“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研讨”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纪照华    摄影:高翔    编辑:高翔

 

 

  2016年11月14日下午,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自动化学院、机车学院联合主办了第187期活动。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范怡红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关注教学研究 促进教学改革项目实施”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廖晓钟、机车学院副院长冯慧华及教育研究院教师30余人参与其中,活动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

  范怡红教授是高等教育学方面的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化与国际教育、教育政策与领导学、教育管理与领导、比较与国际教育。由她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全球化与国际教育》、《比较教育:历史与方法》、《大脑、思维与创新教育》等广受好评。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从理解教学要素入手关注教学研究;二是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和教学要素的视角构思教学改革项目。

  关于《从理解教学要素入手关注教学研究》的讲座,范怡红教授从教学与教学研究最基本的思考入手探索“教=学=用吗?”的问题,进而提出教学各要素:主动学习的学生、角色多样化的教师、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互动积极的教学环境以及注重过程性的教学评价对有效教学和研究型教学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了解研究型教学更好地将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更好地关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与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时代需要的人才。

  范怡红教授对《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和教学要素的视角构思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教改立项的研讨》主要从以下内容展开:教改立项的设计和开展可能遇到的系列问题;如何利用教改立项的机会将教学和教学研究结合起来;教学的七要素;如何以行动研究的方法和教学要素的视角构思教学改革项目。范怡红教授表示,利用教改立项将教学和教学研究结合起来离不开行动计划、计划实施、学习成果和教学效果的评价、总结反思及归纳提升。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针对此次讲座内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此次讲座得到了参与老师的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的交流,让自己对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参与性有了更多的收获与思考。庞海芍老师也向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学方面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和积极性的经验。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