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学术研讨

学术研讨

“坚守信念,并肩践行延安精神;求真务实,科研教学创新发展”——北理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260-267期活动“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隋艺 张海云 摄影:朱亚祥 编辑:朱亚祥

 

 

    为发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辐射作用,帮助我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提升科研理论素养,掌握科研方法和技能,搭建北京理工大学与延安大学青年教师交流平台,2018年5月25-28日,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第260-267期活动——“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学术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我校各学院与延安大学约60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研修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科研理论、科研技能和实践考察,采用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展开。与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与专家之间、教师之间充分交流。本次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开班仪式中,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致辞,对延安大学领导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回顾了北京理工大学发展历史,作为与延安大学“同根同源”的对口共建学校,本次活动将对两校的科研、教学学术、教师专业发展等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安大学副校长武忠远代表延安大学致辞,感谢北京理工大学领导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付出。指出本次活动对延安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具有积极作用,认为这类培训活动常态化具有现实意义,最后对参加研修班的延安大学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科研理论专题培训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先后发表了主题报告。周院士先以《科学研究方案与治学谈》为题详细讲述了科学的定义、科学研究方法和科学研究途径。周立伟提出科学研究是创造性活动,年轻学人应具有提出问题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才能获得创造性成果。详细讲解了治学三境界和创造四阶段,并列举实例解读解放思想、理升华的重要性。随后周立伟从自己的科学探索经历出发做了《探索之路》的专题报告。指出创新是钟情于有心之人,寻找突破口是科学研究的重点,并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详细剖析了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和如何验证。最后以治学六字“志、勤、识、恒、法、创”总结了治学之道,并与青年学人们共勉。报告后,周立伟表示“能为两校青年教师上课是一种荣幸”。

 

 

  龙腾为研修班做了主题报告。他分别从教师层面和学校管理层面对教育科研价值观与方法论进行了梳理。从教师层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历,以及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感悟和经验,最后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四个希望: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勤奋努力,全力以赴;主动工作,开拓创新;传承历史,家国情怀。从学校层面,以《关于科研、育人与资源保障的工作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科研工作涉及的要素、创新创业中的关键问题等。

 

 

  科研技能专题培训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峰、自动化学院教师高琪、管理与经济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刘平青、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科研部部长王佳楠先后发表了主题报告。张峰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的流程、选题和要求。随后以北理工近十年的立项选题为例,从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途径、研究方法、研究目标和文本形式等详细讲解了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讲座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张峰耐心解答,与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高琪做了题为《超越经验主义——教与学学术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教与学学术的理念,现场调研了关于教学研究的三个问题,并根据结果分析了目前教学在高校教师中的理解和误区。讲解了学习科学的理论、如何做教与学评议和关于教与学学术的常见误解。高琪指出,教与学学术研究的本质是如何改善教学实践。

  刘平青介绍了基金课题的选定与设计,从问题意识、评委意识、读者意识和合作意识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在申请社科基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撰写关键点,并以不同的类型的申请书为例,深入分析,让与会教师充分理解撰写申请书中各个部分的撰写要求和特点。

  王佳楠做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策略与误区分析》的报告。报告结合各高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通过生动案例,从选题、摘要、研究内容、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等各个要素,系统分析项目申报的具体策略,与高校教师或科研团队面对申报项目时应做的准备。王佳楠用案例法进行科研项目申报不成功的成因分析,旨在为高校教师或科研团队提供借鉴,避免走入误区。

 

 

  实践考察专题中,与会教师参观了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基地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张忠廉和张丽君分别为与会教师讲解了创新基地实践育人理念、实验基地的创新教育体系。参观过程中与会教师和基地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教师感叹:“一堂生动鲜活的延安精神思政课”、“浓浓的体会出的都是情怀”、“治学精神、敬业精神,感触很深”。与会教师还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教师们追溯历史,感叹两校同根血亲,源远流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了结业式。庞海芍表示非常感谢延安大学的信任与对本次培训的重视,延安大学教师的精神面貌与乐于学习、勤于思考的态度值得我校去学习。希望日后两校友谊长存,从延安精神中共同汲取力量,进一步交流沟通,共同发展!延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建军表示,感谢北理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研修方案的精心设计,对生活接待的无微不至,北理工学者的学术自信和严谨,北理工先生的低调谦逊和务实,使延安青年教师明白了如何更好地去传承这份延安精神!

  随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场调研了与会教师对本次培训班的满意度。调研数据显示,与会教师对本次活动安排的总体满意度为100%,其中选填“非常满意”的教师比例为92.3%,选填“比较满意”的比例是7.7%。与会教师认为本次培训班对于其科研与教学学术能力提升有帮助,76.9%的与会教师表示“帮助非常大”,23.1%表示“帮助比较大”。与会教师普遍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很大,“深受感悟,激发了我们的教学科研的动力”、“对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社科和自科申报的各个方面,更加了解明确”、“为基金项目的申请做了充分准备”。与会教师纷纷在“对我们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表达祝愿,愿两校不忘初心,共同谱写延安精神新篇章!

  最后,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延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建军、科研院基础科研部部长王佳楠共同为延安大学与会教师颁发结业证书,此次培训活动在颁奖音乐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