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华南理工召开

123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08
撰稿:庞海芍      编辑:印莉娟
  
    2013年12月12日,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暨教学激励、教学评价与师资培训专题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以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正主持。北理工教务处仲顺安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参加联席会议。
    会上,邱学青副校长对联盟高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卓越大学联盟在本科培养方面开展的诸多实质性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联盟各高校之间通过加强交流和学习,推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共同提升。根据2013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天津)精神,卓越大学联盟每年选择教学管理工作中的若干主题举行专题研讨会,交流各高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此之前,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已分别召开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学生评价等专题研讨会。
    此次会议围绕“高校教学激励、教学评价与师资培训”等专题展开研讨,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张李正做了“教师教学评价、激励 与约束”报告,详细介绍了该校开展的一系列教师教学评价优化系统及教学激励措施。北理工庞海芍主任以“大学教师发展制度构建:研究与实践”为题报告了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的工作成效。天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教务处等也先后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评价、教学激励、师资培养方面的经验。最突出的感受和收获是,联盟高校近几年在教学评价方面有很大改进,既有学校层面的学生评教,督导听课检查评价、校领导听课检查评价,也加强了学院层面的同行听课检查评价、学院督导听课检查评价、院(系)领导听课检查评价;课程教学评价指标更加多样化、科学化,也加大了对评价结果的使用。在教学激励方面,各大学举措众多,开展了各类教学评奖活动,加大优秀教师及教学方面的奖励力度,每年用于教学奖励金额从两千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积极性,较好地平衡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在教师发展方面,几所大学均成立了不同形式的教师教学发展专门机构,华南理工、重庆大学等挂靠教务处,大连理工、东南大学等成立了独立机构如,同济大学则挂靠人事处;不论何种形式,在教师发展方面都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最后,大家讨论了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计划,一致同意在2014年推进联盟高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互评、MOOC课程建设、学生交流培养等重点工作。  

    (审核:仲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