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北理工参加教育部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08

供稿:常顺英  编辑:张波

  11月23日,教育部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在北戴河召开。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翟海魂、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朱智国、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金红莲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包括教育部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理事在内的、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近百名代表。我校教育研究院庞海芍书记、常顺英教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翟海魂副厅长介绍了河北省高等教育的历史和现状,并从河北师范大学“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自由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经验出发,阐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三个理念,即“高等教育办学要满足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的成长”、“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郭广生理事长总结了本届研究会的工作情况,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在主题报告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和我校的6位专家分别围绕“混合教学与学习科学的系统化研究”、“国际化视野下的学习科学研究者社群”、“学习环境、学习参与对大学生发展的影响”、“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MOOC就是混合式学习”、“传授、引导、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大会还评选了7篇优秀会议论文,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我校教育研究院庞海芍书记的论文:“通识教育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被评为会议优秀论文。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德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大会具有高水平、高效率、开放性和会风正的特点,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大会的圆满召开将对学习科学的繁荣发展和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