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参加“高校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08

供稿:周玲    摄像:张波    编辑:毋海晶   

   
    2013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协办的以“变革中的高校教师发展”为主题的高校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共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日本等国家100余所高校近300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庞海芍主任、周玲副主任、常顺英教授、张波等4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历时一天半,会议邀请了国内外6名专家作大会发言。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钱致榕作了题为“返璞归真重返教育初衷”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报告,北京大学汪琼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发展新机遇:MOOCs改变传统教学”的报告,日本熊本大学铃木克明教授作了题为“日本高校的教师发展”的报告,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博士作了题为“帮助学生成为具有目标意识的学习者”的报告,美国杨百翰大学教师中心顾问Lynn Sorenson作了题为“组织发展与制度的有效性”的报告。

    在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18所高校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本校教师发展研究和实践的经验与成果。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庞海芍主任主持了分论坛二,并作了“大学教师发展的制度建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我校在教师发展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成果。
 

    庞海芍主任围绕为什么要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如何建立良性的运行机制?如何建立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教师发展体系?等问题,结合我校的实践案例进行了探讨。谈到建立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教师发展体系,庞海芍主任介绍了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1)以教师为本,从需求出发,注重个性化服务和工作实效,中心持续开展了针对教师的多项现状调查和需求调查,并及时将调查结果结合到中心的工作中去;(2)依托教育研究,提供专业化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教育研究院的学科优势,开展各项学术交流和专业研究活动;(3)注重政策支持,引导教师提升教学,中心配合学校出台一系列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引导和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教书育人,调动了教师参与教学能力提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周玲、常顺英2位教师向大会提交并分享了“我国高校教师发展专业人员胜任力维度初探”的研究论文。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