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参加“中国大学学生调查与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国际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08
     摄影:张波      编辑:张波   印莉娟
    2013年4月2日,“中国大学学生调查与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国际论坛(Forum on Students Survey and Assessment of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延保、美国高教学会原会长P. T. Terenzini、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胡振敏、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中山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春声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屈琼斐副院长主持。P. T. Terenzini教授、李延保委员分别做了题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反思美国学生学习的影响因素”和“我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的主旨报告。 
    论坛围绕“大学学生调查与院校教学质量评估”的主题,邀请了日本高教学会会长、筑波大学高教研究中心金子元久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胡寿平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总校)院校研究办公室项目主管常桐善博士,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院小方直幸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和台湾高等教育整合资料库负责人王丽云副教授分别作报告,针对各国和地区的学生调查及分析结果作了探讨。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西安交通大学高教所所长陆根书、南京大学高教所所长龚放、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鲍威、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屈琼斐分别就各校工作探讨了我国学生调查的研究现状和研究成果,并与在场各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教务管理的同行进行了热烈讨论。湖南大学等校也介绍讨论了各自的实践研究成果。 
    “中国大学学生调查与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国际论坛深入解读了海外学生调查的优秀事例和宝贵经验,分享了国内大学目前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围绕“以学生为根本、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分享和探讨了高等教育应用研究领域与高等教育管理的结合道路,被认为是高等教育研究接“地气”的一次重要尝试。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波老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积极参加了会议交流与讨论。与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学者洽谈了下一步的合作事宜。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