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北理工庞海芍教授参加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会议并当选教育委员会委员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宋文        编辑:宋文

   

 

    2016年12月3-6日,应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Organization, WFEO)的邀请,北理工庞海芍教授参加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世界工程师联合会2016执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根据分工出席了WFEO执委会和全部10个专门委员会会议,并有7位专家在各相关专门委员会会议上做了专题报告。12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技术创新专委会(WFEO-CEIT)召开首次工作会议。包括庞海芍教授在内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参加了技术创新专委会会议。

 


    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推荐下,庞海芍教授当选为WFEO工程教育委员会委员。WFEO工程教育委员会会议上,庞海芍教授作了题为 “中国工程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英文报告,向工程教育委员会成员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的两大特色、五个发展趋势及三项重点工作。她讲到,当前我国工程教育学校、工学学科和专业数量位居中国第一,工程专业学生规模位居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工程教育呈现出“大工程观”“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倡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强调素质教育”和“工程教育国际化”五大趋势。我国工程教育要加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促进中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要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借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之机,大力开展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与会者就国内工程教育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出问题,庞海芍教授给予详细解答。

    此次参会,中方代表学习收获颇丰,代表间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中方代表提出了国际科学计划“国际子午圈科学计划倡议”,得到与会人员的积极回应。随着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我国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参加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感到无比自豪,也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