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研究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北理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台湾大学教学精进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高琪、杜娟        编辑:杜娟

        2017年2月11日至19日,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自动化学院高琪三位老师参加了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精进研修班——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工作坊。
        ISW项目发源于加拿大,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集中式专业教学培训课程,该项培训以BOPPPS教学模组为框架,通过三次完整的教案撰写、微课演练和团队互评循环,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受训人员教学技能的提升。作为一项有资格颁发认证合格证书的培训项目,ISW在北美收到普遍欢迎和重视,并逐步将其影响力扩展到了全世界范围。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首先专业培训师为讲授了BOPPPS教学流程和教学技巧的基本知识,然后划分成小组,在带领员的组织和引导下开展微课演练。本次培训的模式,既让学习者能够反复听取其他老师的微课讲授,广泛学习到多种多样的教学技能,也能够通过给予其他老师评价反馈,来进一步厘清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升自己。在微课演练中,来自相互间已建立信任关系的教学同行的针对性反馈意见,对发现自己隐藏的教学瑕疵也是非常有效的。
        在本次培训中,我校三名教师对于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师培训有所体验和学习,在这方面的收获和体会也将有助于今后组织我校更有效的教师发展培训和教学培训,并从细节上逐步提升培训活动的质量。
        培训期间,三名教师还观摩了台大新学期的助教培训课程,对台湾大学相关院系进行了参观访问,与院系优秀教师进行了教学方面的座谈,并与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合作洽谈,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此外,还与台湾元智大学几位教授进行了接触洽谈,双方主要交流了大学的素质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话题。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