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雄鹰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雄鹰计划» 素质教育与通识课程教学

素质教育与通识课程教学

北京理工大学代表出席美国“传统与创新:通识教育中的核心文本”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8-30
 
 撰稿:余静     摄影:余静     编辑:高翔
     美国核心课程与文本协会举办的“传统与创新:通识教育中的核心文本”学术论坛于62日——614日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举行。此次学术论坛主要分为三个模块:经典文本阅读课堂模拟、教学法讨论和经典文本课程实施计划陈述。北京理工大学代表、教育研究院书记庞海芍教授及其团队应邀出席。
    在经典文本阅读课堂模拟环节,主办方精心挑选了12本世界名著,均为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学生本科期间阅读书目。书目分别是柏拉图的《会饮篇》、《理想国》,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政治学》,马基雅弗利《君主论》和《演讲录》,霍布斯《利维坦》、托尔维克《论美国的民主》,尼采《论道德的体系》,洛克《政府论》,卢梭《政治经济学》和佛洛依德的《五大演讲录》十二本书。来自全世界15所大学的30名教师及其助手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经典文本的资深教授Kathy主导,另一个小组由来自耶鲁大学的Noma教授主导。针对每一本书,主导人首先介绍她们在教授学生时所划出的重点,提出的思考题以及阅读文本时会遇到的难点。参与的教师模拟学生,可以向主导人发问。
    随后,参与的教师们和主导人一起围绕经典阅读课堂中的共性问题和教学法展开讨论。“我们为什么需要阅读这些经典文本?阅读他们又有什么用?”,“在讨论中,怎样让让学生开口说话?”,“这些经典教师们读起来都很费劲,遇到自己不能确定的地方,怎样去引导学生?”,“经典文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教最合适?”,“论坛选的题材都是西方经典,是不是应该加入其他文化的经典?”与会者讨论热烈,我校代表也纷纷陈述自己的观点,提出课堂困惑。   
    在最后的总结陈述中, 庞海芍书记详细系统地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通识教育情况,列举了目前北理工通识课程优势所在,比如数目多,大一大二学生都要求必修等;同时也列举了问题所在,比如班级规模大、学生们不感兴趣等。通过这次论坛,北理工代表与国外许多知名高校就经典阅读和通识教育做了深入地沟通与交流,成果丰硕。


 论坛与会代表们

 
北理工代表与ACTC主席Scott先生
 
(审核: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