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雄鹰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雄鹰计划» 科研能力提升

科研能力提升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14期活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体会与策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22
 
供稿:杜娟 摄影:高翔 编辑:杜娟



     20141230日下午1330,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14期活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体会与策略在中心教学楼407举行,本次活动由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是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工作坊的第三期活动,同时也是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活动。主讲人为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翟杰全教授,来自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研究院、设计学院等2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研究院常顺英教授主持。
   
翟教授首先向参会教师展示了自己社科基金获批的项目申请书,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策略娓娓道来。首先是选题问题,翟教授指出,自然基金重,社科基金重,强调选题要把握国家和社会重大问题。对此,翟教授建议老师们要学习十八大以来重要文件,了解社会发展、国家政策导向的重大问题,同时还要关注互联网、媒体、社会热点话题等,将选题与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并要深入分析往年立项题目,以获得灵感。
   
接着,翟教授从研究意义、研究特色、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队伍、国内外现状、创新之处、基本观点等方面逐一进行详细的阐述,并指出社科基金申请书填写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提醒老师们要扬长避短,申报过程中要采取的相关策略,要站在评审专家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
   
最后,翟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耐心解答老师们在社科基金申报中遇到的困惑,并针对一些老师的个性化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本次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

 
(审核:常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