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明理讲坛

明理讲坛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26期活动:陆国栋教授谈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10

供稿:杜娟  编辑: 杜娟

   
    2015年5月6日下午,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和人事处联合主办的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26期活动在中心教学楼407举行,本次活动是第69期青年教师岗前培训面授课程第六讲,同时也是本年度“明理讲坛”第三期活动。主讲人为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报告题目是“打造真正的大学课堂”。我校人事处长韩宝玲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我校19个学院7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展开了讨论。
    陆教授认为,大学课堂应该让“考生”成为学生,让教师成为“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接着,陆教授从国内教育现状和国内学生实况切入,从不同教育阶段的分析比较入手,分析了若干不同的教育模式,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特点以及“学生”与“考生”的区别,提出了大学教学的三个基本问题,即大学与中学区别不大、大学之间区别太小、中国大学与国外大学差别较大;提出了教学改革的三个基本关系,即教与学的关系、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
    在大学课堂教学方面,陆教授分析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关系,归纳了课堂授课的读课、授课、说课三种模式,总结了教材使用的三种境界,即用质量好的教材、用好选定的教材、更高境界是跳出教材;归纳了大学课堂的根本任务,即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总结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分而治之、各个击破,即分类、分层、分解、分步基础上的合成。
    陆教授指出,大学教改的基本路径是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评价结合转变。他提出了教学方法改革的三种模式,即研讨引入模式、考试切入模式、硬件介入模式,并进一步提出教学激励保障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推进教学改革等举措。此外,陆教授特别分析了MOOC、SPOC等不同概念,并介绍了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在开展的教育部科技司项目“多校协同‘同时异地’共享课程”工作。
    最后,陆教授归纳了关于教学改革的总体认识,即133346,一个理念,三个问题,三个转变,三种境界,四轮驱动和六个协同。人事处长韩宝玲教授为本次活动做出了精彩的总结,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审核:常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