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明理讲坛

明理讲坛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59期活动(明理讲坛系列):香港大学李军谈全球大学排名与高等教育重构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供稿:  宋文        摄影: 高翔        编辑: 宋文

 

        2016年3月31日下午,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59期活动在我校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407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全球排名专政与高等教育的重构:中国大陆、香港、日本与美国科研评估的比较案例研究”,由香港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监李军副教授主讲。各专业学院教师、机关管理人员和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教育研究院书记庞海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军副教授分析了当前几大主流世界大学排名,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世界大学排名、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 & Report)以及日本朝日新闻大学排名。他指出各排名榜虽然评价的指标不尽相同,但共同的特征是高度重要研究这一指标。出现众多的大学排名榜有几方面的因素,如追赶心理、人力资本理论、新自由主义的兴起等。作为一种透明化的工具,大学排名榜有利于提升高校制度质量及组织有效性。但同时,大学排名榜也催生了学术资本主义,助理教授如同打杂工,资深教授成为manager,大学校长变为CEO。李军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研究成果,从发表论文数量、使用国际通用语言(英语)和本土语言发表论文数量对比等维度比较了中国大陆、香港、日本与美国四个高等教育系统学术评鉴案例,提出学术评鉴重构全球高等教育。四个高等教育系统均高度重视研究,但方式不同,如中国大陆研究注重经济社会的发展,美国高校研究更加强调院校自身的声誉与发展。
 

 

        大学排行榜的指标有利于高校明确自身位置,但一旦衡量指标成为学校努力的目标,评估标准就失去了评估的价值。李军副教授认为对待评估不能不认真,也不能过于认真。如果大学只关注科研,大学不足以被称为大学。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是不能够量化评估,否则就是伦理的不成熟。对于中国大学的未来,李军副教授多次强调中国大学要走出自己的道路,不能落入西方的窠臼。我国的大学应以我国的文化历史为根,不能简单模仿西方大学的模式。他认为中国大学已经进入3.0时代,20年后将是中国大学发展的成熟时机。中国的大学会大有作为,而且应有作为。

        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就如何评价科研型教师的教学、如何定义世界一流教师等专业问题与李军副教授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军副教授带来富有视野开拓意义的精彩的讲座。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