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明理讲坛

明理讲坛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65期活动: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Cheryl Wachenheim教授谈“美国大学教学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供稿:宋文    摄影:郇秀红    编辑:宋文

 

 

        2016年5月11日下午,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65期活动在我校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407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Teaching Methods Used in American Universities”,由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农业商务与应用经济学系教授、美国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Cheryl Wachenheim女士主讲。此次讲座为第71期新教师岗前培训选修第三讲,包括部分新教师在内的各专业学院教师50余位参与了此次讲座。

 

 

 

       Cheryl教授根据自己二十多年教学经验及对中美课堂差异的深刻认识,围绕体验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这一核心展开了此次讲座。她讲到,与中国的教学文化不同,美国的教学文化强调“学”,而非“教”,教师不仅仅向学生传递知识,更关注通过讨论、及时反馈和做中学等形式增加学生的理解,注重学习过程及学生的能力培养。中国大学的“灌输式”教学法用于传输知识很有效,但对改变学生态度、激发学习兴趣和培养创新精神等并不是很有效。通过展示了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真实课堂图片,Cheryl教授说明了体验学习的优势及实施体验学习的挑战,包括教师、学校和学生各方的挑战。

 

 

        Cheryl教授还提到评估模式(rubric, or evaluation scheme)这一概念。评估模式是教师判断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手段。她以自己孩子成长中的故事为例,提出在体验学习实施过程中明确评估模式的极其重要性。中美教与学的差异是独立思考,结对讨论,全体共享(Think-Pair-Share)。Cheryl教授以沟通中的体验学习和宏观经济学为例,带领参与教师演练了体验学习的实施,再次说明Think-Pair-Share合作学习策略的重要性。同时,Cheryl教授再次提到体验学习在应用过程中的挑战,如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主题,学生可能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教师要对活动进行掌控,学生难以认识到自己所学。Cheryl教授还简要介绍翻转课堂和在线教学及其面临挑战。

 

   

        答疑环节,Cheryl教授回答了参与教师体验学习和在线学习方面的疑惑。最后,教育研究院书记庞海芍代表教育研究院和教师发展中心,向Cheryl教授送上礼物,以示感谢!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