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明理讲坛

明理讲坛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69期活动: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s & Their Impact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供稿: 宋文         摄影 高翔         编辑 宋文

  

  

    2016年6月7日,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69期活动在我校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407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s & Their Impact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助理研究员、EDUCAUSE高级研究员D. Christopher Brooks博士主讲。包括第71期岗前培训的部分新教师在内的各专业学院教师近40位参加了此次讲座。

  

  

  

        Brooks博士长期致力于教育技术、信息技术的研究,并拥有丰富的相关教学实践经验。本次讲座,他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s(主动学习课堂)详细介绍了ALCs的相关情况,并展示了国外大学ACLs的图片。他认为ALCs要具备圆桌、展示屏、投影仪、白板、麦克风等设备。这样的设备使得讲课的老师可以方便地到达每个同学身边,缩短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同时也使得同学们能更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相互学习。

 

        Brooks博士还讲解了三个实验设计及其教学效果,用数据说明ALCs中学生的Engagement、Enrichment、Flexibility、Effective Use和Course/Room Fit等高于传统课堂,进一步证实了ALCs对学生学习有很大促进作用。此外,Brooks博士介绍了ACLs的操作原则,及在我国大学课程推行ACL的挑战。他认为,教学人员在ACLs推行和实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增加与会教师的参与度,提供交流和经验分享的机会,Brooks博士将讨论环节穿插于讲座过程。与会教师就ACLs相关问题及其在工程教育中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通过此次讲座,与会教师对主动学习课堂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教育技术在高等教育改革中的角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