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明理讲坛

明理讲坛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249期活动:美国著名学者Ken Bain(肯·贝恩)教授应邀北理工分享”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供稿:郑程月   王伟   摄影:高翔   王如斌      编辑:朱亚祥

 

 

  2018年4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卓越教师成长与教学创新”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中教407顺利召开。为借鉴国外高校教育教学经验,加快教师卓越成长,推动学生与教师改变现有学习与教学思维模式,构建师生双方深度学习与教学新范式,北理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美国著名学者Ken Bain(肯·贝恩)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两场讲座,Ken Bain是著名教育家,美国影响较大的四个大学教学中心的创始人,多次获得全美教学奖,被誉为美国最好的老师之一。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由中心主任庞海芍与兼职副主任高琪主持。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新入职教师、卓越大学联盟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感兴趣的师生代表,以及其他部分高校教师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Ken Bain教授首先以“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人是如何学习的?”以及“我们大脑的运作机制是什么?”等问题导入本次研讨主题,并提出表层学习与深层次学习的根本区别在于对学习意义的理解与教学效果的呈现。接着Ken Bain教授向教师们讲解有关深度学习的问题,不断引发在场教师的积极思考与热烈讨论。他根据国外研究现状与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将学习者分为浅层学习者与战略性学习者,将教师分为程序型专家与适应型专家,并阐明了每种学习者与教师类型的特点与发展趋向。据此,Ken Bain教授不但提出大学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是重新唤醒学生的好奇心,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深度学习的空间与时间。还提出了三点可提升教学效果的方式,即一寻找可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二采用游戏的方式开展教学,三以目标为导向进行教学。

  其次,Ken Bain教授提出要突破传统教学大纲设计模式,塑造新的课堂教学环境,构建“邀请式教学大纲”,并向在场教师举例说明何为“邀请”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向学生发出邀请。他进一步与全场教师互动,现场设计出自己的“邀请式教学大纲”,在场各位教师也纷纷展示本专业的邀请式教学大纲,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教授根据教师展示还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意见。

  最后,Ken Bain教授指出“邀请式教学大纲”是有效激励学生深度学习的关键环节,能够促使学生相信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同时教师要给与学生充分的试误机会,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得到全面发展。在本次研讨会将近尾声之际,Ken Bain教授对在场教师提出了寄语,希望每一位学生与教师都成为深度学习者与适应型专家,不断拥抱新问题,探索新世界。

 

 

  Ken Bain教授会上主讲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以及“大学教师如何将先进教学理论和方法应用于课程教学”,激发了在场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高度使命感与责任感,引发了教学育人与深度学习的理性共鸣。

  为更好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本次研讨会的质量调查报告。其中,对本次研讨会总体评价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的比例高达97.5%;对Ken Bain教授所做的第一场讲座,即“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的报告内容的好评比例为100%;对第二场讲座即“大学教师如何将先进教学理论和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报告内容的满意度为97.5%。参会教师认为,本次讲座是一个具有思考、反思与成长的讲座,他们了解到很多教育学及心理学的科研成果,收获了讨论式教学、同伴学习及战略性学习等教学方法,并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反思和改进教学范式,有效指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等方面,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通过本次调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了解到教师们在教师发展方面比较感兴趣的主题与内容是:如何将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如何了解学生思维模式、如何撰写教学目标以及如何上好第一次课等问题。此外,有教师认为通识技能培训可采用微课与慕课、云课堂等形式展开,希望多请国际上有经验的教授做讲座,并面向全校教师开放。

  本次研讨为教师教学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体现出当代大学教师对教学改革与创新执着的探索精神,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期待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更多的研讨。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