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启智沙龙/午餐会

启智沙龙/午餐会

北理工教师发展第115期活动:“如何科学、准确、公平地进行学生学习成绩评定”午餐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20
供稿: 高翔  杜娟  摄影:高翔 编辑:高翔

   
    2015年1月6日,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2015年第1期午餐会在中心教学楼410举行,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如何科学、准确、公平地进行学生学习成绩评定。来自材料学院、管理学院、化工学院、机电学院、机车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物理学院、自动化学院等院系的20位老师参加了午餐会,会议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刘进老师主持。
    午餐会开始,刘进老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服务宗旨,重点介绍了2015年教师发展中心午餐会的基本情况。
    午餐会邀请了三位教师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自动化学院的高琪老师介绍了布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学习评定的评价策略及具体实施方法,并交流了参加布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的感受。他认为,成绩评定的具体方法要在课程开始公布给学生,他介绍了布朗大学保证评分科学、准确、公平的相关举措及工作表格。来自物理学院的刘伟老师介绍了实验教学的学生评价问题,并就“实践课如何进行考核”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高年级物理实验课的考核可以采用口试和实验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机车学院的韩建保老师认为,学生成绩评定的科学性表现为可重复性、可验证性,评价过程要公开透明;笔试这种测评方式只能设置单一的标准答案,而很多深层次的知识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此笔试不能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准备笔试的过程也不会广泛阅读本学科的参考书,韩老师就此建议高年级的专业技术课可酌情采用口试,或采用关键词的方式设置开放性或主观题的答案。
   在三位老师的带动下,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言,就学生成绩评定及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多位教师分享了国外学习访问的宝贵经验,认为评定学生学习成绩不能主要看期末考试的成绩,而要全程跟踪考核,包括个人平时作业、小组作业、随堂表现等等。参与午餐会的老师认为,大学笔试考试不同于基础教育阶段的知识性考察,考察方式应能充分反映学生的批判和创新能力。大学的期末考试,尤其是高年级的期末考试,标准答案已经不那么重要。午餐会一些教师还就推广口试等技术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部分与会教师认为,教师评价学生和学生评价教师之间存在博弈,在学生学习成绩评定的过程中,老师过于严格有可能导致学生评教时给出差评,从而影响对教师教学的客观评价,因此教师和学生有可能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而给对方不切实际的评价,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部分与会教师反映,在教学中发现,学生评教有时并未认识到评教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有时会出于应付给出一个随意性的评价,且学生是否有能力给出教师合理的评价也有待商榷。参与午餐会的各位教师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各位老师认为此问题有待解决,但是目前来说还没有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学生评教中师生互利的问题,中国存在,国外也存在,最关键的是制度设计和环境建设。
    与会教师还从午餐会主题引申到对于教育科研关系的讨论上。部分教师认为,教学方式方法快速发展,但是教学理念却相对落后。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教学而不是科研。但现在的教学体制重科研轻教学的制度设计导致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而忽视了教学。有教师提倡普及研究生助教制度,博士生有可能是未来的大学教师,因此要在博士培养阶段就提供教学和辅助教学的相关训练,将教学实践纳入博士培养过程。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刘进老师总结了本次午餐会,并诚邀各位老师继续关注参与之后的午餐会,本次午餐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