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启智沙龙/午餐会

启智沙龙/午餐会

北理工教师发展138期活动(启智沙龙系列):“大类招生与专业选择”沙龙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供稿:郇秀红    摄影:高翔     编辑: 高翔



        2015年12月11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教学楼407组织举办启智沙龙座谈会活动。该活动是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第138期活动,也是启智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启智沙龙座谈会的主题是“大类招生与专业选择”,由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来自招生就业处、信息学院、人文学院、自动化学院、宇航学院分管教学的有关负责人和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启智沙龙午餐会活动。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实施“按大类招生培养”在加强基础和通识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入学一年以后再根据兴趣和专业要求,在大类所覆盖的范围内按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座谈会即围绕北京理工大学实施的“大类招生”培养模式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制度困境,以及在“大类招生”背景下的本科生培养和专业选择相关制度政策、实施效果、经验问题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中,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东同大家分享了国家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展趋势及我校打猎招生政策的整体情况。宇航学院书记于倩、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廖晓钟、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冯慧华、人文学院副院长贾利军老师、信息学院府副院长薛正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中的经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未来的解决思路。

        综合来看,各位教师认为“大类招生”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确定招生时的大类专业,如何根据“大类招生”改革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设置专业,以及专业分流时如何适时地对学生加以引导进行理性选择,如何合理地解决好学生意愿与专业资源之间的矛盾等问题特别值得探讨和研究。结合浙江、上海两地正在进行的高考招生模式改革试点,今后对高校的专业设置及选择机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惟有早做准备,方能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