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精工研习营

精工研习营

北理工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  杜娟        摄影:宣传部  郭强、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高翔       编辑: 高翔

 


开幕式
 

        2016年3月24至27日,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CFD)面向全国各高等院校管理者及一线教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举办了“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北大学、湖南大学等各兄弟院校及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踊跃参加,累计达200余人次。此次研修班旨在响应 “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履行高校在新环境下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服务于北理工师生;同时发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服务于兄弟院校。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产性服务业研究所所长索沪生和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颜志军出息了开幕式,王晓锋副校长和颜志军副院长先后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和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致辞,热烈欢迎兄弟院系参会代表。研修班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庞海芍主持。学习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副校长王晓锋等先后来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看望学员们。
  

        本次研修班共安排了政策篇、人才篇和实践篇三个模块,研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给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等带来的影响、挑战与机遇,为大学的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智库。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对本次研修的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组织安排。

        
        政策篇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工业和信息部信息化推进司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部长张瑜和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刘驰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报告,从中国制造2025对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影响,以及对高校的支撑作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对制造业的深刻影响等方面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政策篇

       
        人才篇中,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于歆杰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等围绕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互联网、慕课对教学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人才篇


        实践篇中,学员们参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相关负责人的详细讲解下,学员们了解到相关领域中的最新技术。
 

 
参观

        
        本次研修班特别设置了阅读角,教师发展中心特别准备了与主题相关的著作,学员们在闲暇时间翻阅书记,在放松精神的同时补充知识。
 

        结业典礼由庞海芍主任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出席,与研修班主讲专家一同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研修班学员代表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捍东对北京理工大学对本次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了衷心感谢,表示在两天半的紧张学习中,受益匪浅。学院对本次研修班的模块设计、组织形式及服务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对于培训内容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学员们反馈通过本次学习,收获了很多前言的教育理念,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业典礼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