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 精工研习营

精工研习营

北理工教发中心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举办“实验室综合管理及改革”高级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30

 供稿:尹莎莎    摄影:朱亚祥    编辑:尹莎莎

  

  

  

  

  2017年12月14日至12月15日,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委托,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为其各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举办为期两天的“实验室综合管理及改革”高级研修班,来自教务处及多个学院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共17名教师参加。研修班受到了我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

  12月14日上午,北理工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了开班式,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及教师发展中心对参加研修的教师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在此次研修中大家学有所获。

  

  

  

  第一模块,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马涛做了实验室综合管理及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的报告。马涛主要从高校安全生产的概念、安全生产事故案例集、安全事故致因理论、防患生产安全事故的管理举措、安全责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实验室的综合改革。他提出,应构建实体实验室,整合资源,以实体实验室为基础进行建设,建设学科公共平台,建设实验队伍,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从理论和实际案例中,全面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经验。

 

  

  

  模块二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共参观了我校中关村、良乡两个校区的八个国家级、北京市级示范性的实验教学中心,分别是:工程训练中心、机械与车辆学院实验室、计算机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电工电子教学实验室、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管理与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负责教师从内涵建设、创新实践、学生培养等多个角度对各实验室的综合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带领大家在实验室进行参观。座谈中,就实验室人员配置、经费管理以及校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验室是高校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是衡量一所高校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次研修通过实验室管理理念提升、实地参观及座谈的方式,助力实验室建设水平提升,并加强了校际间交流与合作。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