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理工CELT第359期活动——明理讲坛“明天理 悟人道——物理学的意义和对我们的启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25

供稿:隋艺  编辑:陈思远

 

 

——“天公造化任无限,物含妙理总堪寻”。2020年11月24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359期活动在线召开,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施大宁教授,以“明天理,悟人道:物理学的意义和对我们的启示”为主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一番精彩畅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等形式参与本次报告的还有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单位全国各高校师生共计700余人。报告由研究中心主任,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庞海芍研究员主持。

 

 

——认识自然,展示宇宙法则是物理学的目的和意义。施教授以物理学家和艺术家相互平行的视角,以常见的物理常识和艺术作品为例展开了精妙的分析和阐述。他通过介绍物理学“宇宙爆炸理论”“恒星演化”“引力波”等概念,理解宇宙的起源,感叹人类的智慧,感悟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激发师生们对自然、对生命的深刻思考。他分享了“天才中的天才”牛顿,“预言彗星重返地球”的哈雷,“伟大而又平凡”的巴丁,“众师之师”费因曼…这些伟大物理学家的人格魅力震撼了大家的心灵。在此基础上施教授阐述了物理学的意义,评价了物理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自然法则的永恒意义。他说道:“艺术是自然在人头脑中的反映,是人对自然的加工改造,而物理是人类对自然的认知方式,是树立自然法则的意义”。学习物理学的价值在于理解宇宙、与自然对话。报告充分展示了革命性物理学和前卫性艺术的共同魅力,强调了科艺交融对学生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

 

——科学与艺术是相互影响又融会贯通的,科学家亦是表现宇宙真实存在的艺术家,以人性之浪漫情怀拥抱宇宙之道;人文艺术家亦是表现情感真实存在的科学家,按宇宙之道表达人性之浪漫情怀。施教授以歌德的名言结束报告,“如果你想与这个世界结合,没有比科学更可靠的途径”,勉励大家应敬畏自然、感恩社会、珍惜家人、善待自己,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在近三小时的报告中,施大宁教授满怀激情的演讲,带领大家领略了物理与艺术之间的惟妙联系,激发了科技学习与创新思维的意识。报告有理、有例、有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大餐。

 

——(审核:庞海芍)

 

附主讲人简介:

 

——施大宁,南京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兼任研究生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