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2

供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 摄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叶晔 审核:庞海芍

 

   

   2020年8月21-23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等协办的“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SOTL-China国际学术会议,主题为“教与学学术: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教与学学术领域专家学者,就国际视野下的教与学学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教与学学术实践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潘伟贤,以及外籍华裔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炬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前主席Anthony Ciccone,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主席Michelle Yeo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等众多中外嘉宾出席大会。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教务部部长栗萍主持了22日上午的开幕式暨大会报告。张军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教与学”的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郭东明分享了题为《中外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大会报告,任友群以《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题作大会报告,为参会者带来了关于智慧教育变革、精英人才育成和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精彩发言。Anthony Ciccone所作《大学教学学术:历史演变、原则与实践、挑战与经验教训》的报告,赵炬明所作《关于大学教学学术的几个讨论》报告,引发了大家关于大学教学学术历史发展和核心问题的深入思考。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主持了23日上午的大会报告暨闭幕式。潘伟贤以《实时同步在线授课的实践》为题作大会报告,陈向明分享了题为《质性研究理论框架的生成——以一项师范生实习研究为例》大会报告,Milton Cox教授作了《学习社群的研究就是教与学学术研究吗?——国际视野与证据》的大会报告,参会者被他们关于在线学习、质性研究和学习社群的报告深深吸引。Michelle Yeo博士作了《参与大学教学学术的原因:启发和鼓舞实践》的大会报告,范怡红分享了题为《多维学术、全人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朔源、前瞻、引领实践》报告,她们关于教学学术与教学实践关系的演讲、多维学术与全人教育及创新人才培养的观点带给了参会者无限启发。

   包丽颖致闭幕词,代表主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向所有与会嘉宾及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倡议并期待,本次会议可以带动更多高校教师来开展教与学学术活动、进行教与学学术交流、培育教与学学术成果,高校能以多维学术观为基础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调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希望世界各地的高校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彼此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全球教学学术事业发展!

 

   

 

   北京时间8月21日、23日晚上19:00-22:00,会议先后安排了9场前置研修坊和后置研修坊。桑新民和谢阳斌、Spencer Benson、丁妍、李赛强和杨鲜梅、范怡红及其团队成员、汪琼、庞海芍和王青、高琪、孙建荣等十多位专家带来了9场专题研修坊。主题包括:教学学术视野中的团队教学创新;Integrating SoTL into Your Teaching: How Teaching is Research;在课堂教学中探索研究问题;高校教师教学学术活动的实践策略;基于多维学术观、全人教育、项目式教学的课程或跨学科课程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教学设计;教师如何做教学研究;教与学学术(SoTL)和教师发展(FD);如何测评课程思政教学结果—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测评设计等。主讲人和参与者在云端借助多种网络工具展开了热烈交流和深度学习,使参与者收获满满,高度称赞,三个多小时的研修坊仍觉意犹未尽。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上19:00-22:00,会议举办了11场并行分论坛。Andrea Dodo-Balu、Doug Hamilton、Janel Seeley、张红伟、李广、姜大源、杨乃琪、Beth Archer Kuhn、龙藜、张桂芳、Jaci Mason等82位发言人带来54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其中有29名外籍代表参与发言。世界各地学者围绕“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多维学术观”、“国际视野下的教与学学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教与学学术实践”、“不同学科与专业中的教与学学术”、“多维学术观与高校教师评价”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

 

 

   此外,会议收到了101篇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投稿,其中,海外投稿21篇,占比20.8%;全文论文58篇,会议论文集收录了52篇、共30余万字;有19篇进行了海报展示。再加上会议特别邀请的10位嘉宾大会报告、9场专题研修坊,以及会议安排的11场共54个分论坛报告等,此次国际会议超过130位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以不同形式在大会上发言,带来一场丰富的教学学术盛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新加坡等世界各地45位外籍嘉宾,跨越时空和中国学者相聚云端,热情参与发言讨论,共同分享教与学学术思想,交流教育教学创新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是教与学学术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国际化盛会。为期三天的国际会议,吸引了国内外1039位正式参会嘉宾云端相聚“腾讯会议”,世界各地共75028人次通过北理工延河课堂、学堂在线直播平台收看了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其中,英文频道收看直播8778人次。前沿的主题、丰富的内容、高端的交流、精心的组织,再加上高难度、多方协同的技术支持……,赢得与会者高度赞誉。

 

 

   会后的反馈调查显示,参会代表对此次会议的满意度高达98.7%;代表们在反馈问卷、微信群、QQ群等留下上千条留言,如“领略了学术前沿,加深了对教学学术的理解,拓展了多维学术观视野。” “为教学学术研究打开了一扇窗。” “参加研修坊被深深地吸引了!收获满满,获益匪浅,对以后的教学非常有帮助!” “业界大咖们的精彩报告,碰撞出众多思想的火花。” “新观点,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创新教学!”“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了解了什么是SoTL,也知晓了如何用学术的方法开展教与学,共同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北理工的办会水平、专业精神、服务态度、回应速度堪称一流,非常值得学习,谢谢北理工主办了这么一场高端、前沿、专业的盛会!”……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经由一年多精心筹备、多部门协同合作,克服了诸多困难,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学习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科学网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宣传报道。

 

附:会议网站及相关媒体新闻报道链接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网址:http://SOTL-China2020.bit.edu.cn,可通过网站左侧【最新消息】栏目下载会议手册、会议论文集、海报展示等相关资料。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幕_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99982614689345436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999826146893454364&from=singlemessage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理工开幕_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与信息化部:http://www.miit.gov.cn/n1146290/n1146402/n1146445/c8062328/content.html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_中国高等教育学会:https://mp.weixin.qq.com/s/m_KMMQj7s4m18gcM0G6LoQ
我国首次举办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_中国科学报_中国教育在线:https://www.eol.cn/tech/dongtai/202008/t20200825_18736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