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何淑冰博士主题工作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09-17

供稿:周 玲     摄影:孙千博  孙 振      编辑:李京京

 


     2011年6月27日至29日在中心教学楼409活动室,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何淑冰博士进行了三天的“主题工作坊”活动。何淑冰博士, 在香港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并被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有Outcome-based Education、Work-integrated Education、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等,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领域具有20余年的工作经历。中心主任庞海芍、副主任周玲分别主持了三次主题工作坊活动。

     6月27日工作坊的主题是“香港理工大学如何开展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工作”,何博士向参加工作坊的教师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开展的情况。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现有专职人员30余人,是香港地区高校中人员规模最大的教学发展中心。作为香港理工大学重要的教学服务组织和智囊机构,该中心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学战略发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习成果评核和教学评价、发展并支持网上学习(e-learning),何博士向参加工作坊的教师们具体地介绍了这四方面的工作。
 

 
     6月28日工作坊的主题是“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何博士首先从讨论传统讲授式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表现入手,并基于注意广度的研究数据让参与工作坊的老师分组讨论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局限性,即学生是被动听课的。而通过这种被动听课很难培养学生高层次的理解力、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而活动教学则试图让学生从被动听课转向主动学习。何博士以案例和小组讨论的方式与教师们分享了活动教学的特点及其教学作用。
 

 
     6月29日工作坊的主题是“运用‘建构性配合’达成高层次的学习成果”,该主题主要是围绕香港地区的高校目前正在开展的成果为本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简称OBE)展开的。何博士首先介绍了成果为本教育的四大基本要素:确定理想的学习成果、设计配合学习成果的课程、教学及评核、搜集成果达标的证据、利用成果评估数据来改善课程。因此在确定理想的学习成果之后,必须设计配合的教学和评核,要保证教学与评核与学习成果一致,并给大家介绍了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评核方法。
 

 
     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来自我校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宇航学院、光电学院、化工学院、法学院、软件学院、教育研究院、学生处等单位的多名教师。他们收获颇多,并与何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校外的代表参加。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新学期将陆续开展各项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