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主题工作坊:Serge Talbot教授“教学范式----从灌输式转向促进式教学”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09-17
供稿: 周 玲      摄影: 张 涛      编辑: 林波



    2011年12月5日,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主办的“主题工作坊”活动在中心教学楼32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Serge Talbot教授,Serge Talbot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教育学、学生学习类型领域,目前是拉瓦尔大学本科教育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该校教学评估委员会的主任。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玲博士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我校宇航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教育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等院系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Serge Talbot教授以“教学范式----从灌输式转向促进式教学”为题开始了本次讲座。Serge Talbot教授分别就“启发式学习的乐趣及其本质”、“五个有意义的练习及其启示”等方面与参加活动的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交流沟通。讲座一开始,Serge Talbot教授采取“破冰之举” ——相互自我介绍缩减与参与活动的师生之间的距离感。在谈到“启发式学习的乐趣及其本质”时,Serge Talbot教授指出“启发式学习的乐趣”是自发的学习、不可避免的学习、生成的学习、终生学习和有思想的学习。“启发式学习的本质与原则”是自发学习、需要耐力、有乐趣和学习来源于对于经验的转化等。接着在谈到“五个有意义的练习”时,Serge Talbot教授以比萨塔、飞行物件等不同的活动案例启发大家思考。Serge Talbot教授指出“启发式学习”对老师也有要求:教师要建构学习框架、关注每一个学生、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出具体学习目标、评估标准和反馈、组织合作性强的互动及运用各异的方法;特别是要给予学生犯错的机会、鼓励学生开拓知识及倡导学生间的合作。对于学习者来说,“启发式学习”就要积极参加活动、掌握最佳学习时间、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听课、深入思考学习问题及课后复习。


 
     在接下来与教师和学生的交流阶段,Serge Talbot教授认真聆听了教师和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一一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近期将陆续开展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