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理工举办第五期青椒发展工作坊 如何进行教育研究课题设计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01

供稿:隋艺  摄影:隋艺  编辑:张叶晔  审核:庞海芍

      2022年5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校工会、人文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CELT)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功举办大北京理工大学“青椒发展工作坊”(第5期)沙龙活动。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教授作“如何进行教育研究课题设计”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300余名同仁在线学习,其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共计30余名,培训由CELT主任庞海芍主持。

      王晓阳首先以“什么是研究”这一问题作为引入,从研究的科学分类简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之间的区别。接着他对课题设计的主要构成与设计思路和方法进行了分析,包括选题过程与选题价值、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他指出,研究从题目到问题要经过结构、历史、类别与价值的叩问,要通过概念化步骤提升至分析性层次。研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学术共同体的对话,所以选题依据一是要做好文献综述,二是选题价值的分析,做好与参考文献作者与未来读者之间的对话。王晓阳强调一个完整的研究框架应该包括目标、内容、假设与方法,举例讲解了观点的论证与研究方法的选择。最后王晓阳结合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专项课题材料进行案例分析,总结了大学素质教育的研究方向建议。

     培训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称赞和热烈讨论,大家在留言区不断提问,王晓阳热情回复,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文献与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