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理工CELT第396期活动明理讲坛——外交部礼宾专家李涛谈外交礼宾礼仪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3

供稿:隋艺 摄影:人文素质教研部 编辑:张叶晔 审核 庞海芍



      2022年4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第35期博雅讲堂暨北理工CELT明理讲坛第396期成功举办。讲座特邀外交部礼宾专家李涛,以“外交礼宾礼仪”为题向我校师生作精彩分享。讲座由北理工人文素质教研部主办,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承办,人文学院庞海芍研究员主持。近4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涛结合自己多年的外事礼宾工作经验,从基本原则到注意事项,详细解读了外交情境中的礼仪规范。李老师首先讲解了外事礼宾工作中会谈、会见、合影、宴会等正式活动的安排,以多项实际案例分析国际座次安排的“右上”原则;接着详细讲述了礼宾次序排列的方法、场景布置及国旗摆法;最后以着装和言谈举止的礼仪内容回归到日常生活,勉励同学们要将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老师强调了在礼宾工作中应当时刻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国事无小事,外事礼宾工作需要将一切细节做到极致,方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这种对待工作的敬畏精神,非常值得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学习与借鉴。



     李涛以丰富的案例与生动的讲述获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内容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礼宾礼仪深刻的思考。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讲座带来的收获很大,国际礼宾礼仪不仅是一门外交艺术,同时在如何认真做人、严谨做事上也为大学生带来了诸多启示。



     庞海芍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是强调了外事礼仪的重要性。学好外事礼仪对维护祖国的荣誉、民族的尊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延安根、军工魂”是镌刻进每一位北理人心中的红色基因。我们更应该心怀外事无小事、礼宾无小事的态度,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时刻体现学校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做到“礼赢天下”。二是强调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事精致便动容”,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做事的功夫以及自己的用心。鼓励同学们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注重细节,少一分毛糙和浮躁,多一分执着和专注。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