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bit 264570335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理工举办第六期青椒发展工作坊 沈广斌谈“教科研论文写作的三种基本意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7

撰稿:CELT  编辑:CELT  审核:庞海芍

    2022年6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学校工会与人文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六期青椒发展工作坊。特邀《江苏高教》主编、编审沈广斌作“教科研论文写作的三种基本意识——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专题报告。来自我校20余名师生在线学习,培训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

   沈广斌从“专业学术、教学学术、学术志趣”引入,认为专业学术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论文写作的根基;教学学术是人才培养的手段、论文写作的缘起;学术志趣是人才培养的动力、论文写作的态度。 专业学术决定教学学术的水平和学术志趣的深度;学术志趣决定专业学术的高度和教学学术的宽度。结合多年从事编辑工作以及教育研究工作的经验,沈广斌认为一篇优秀的教科研论文必须体现三种意识:“良好的问题意识,积极的改革意识,进取的发展意识”,并结合一些案例逐一进行了分析。

   沈广斌的报告引起了在线师生的高度称赞。庞海芍、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曾妮、特邀嘉宾郑州大学周倩等就研究生科研意识培养、扎根中国本土研究、高等教育研究问题意识发展等内容与沈广斌进行了讨论;对留言区中的师生提问也做了回应。

   本次活动开拓了我校青年教师教科研论文写作的思路,激发了教师们对教科研论文撰写的思考。